fbpx

目前凱華的矮軸規格叫 Choc,也是一種機械軸,所以利用矮軸所製作的鍵盤還是可以稱為機械式鍵盤,手感跟一般的機械軸差不多,只是整個行程比較短。

機械鍵盤

機械鍵盤就是以機械軸為主的鍵盤,利用機械的特性在按壓的時候造成 “開” 與 “關” 的電子訊號,就透過控制器就可以知道您按下了那一個按鍵。

上面看到這種是最經典的機械軸,有不同的按壓克數,手感與段落。一般這種機械軸我們稱為 MX 軸,長相可以參考商品凱華靜音茶軸

機械軸使用起來非常耐用,按個幾千萬次是沒問題的,有些還有防水的設計,唯一的缺點就是高度太高。不適合用在筆電之類的鍵盤,使用 MX 軸所做出來的鍵盤高度有一定的高度,因為不可能低於 MX 軸本身的高度,在加上鍵帽的高度,通常會需要一個手托來配合鍵盤。

凱華矮軸 Choc

凱華為此特別設計了新的機械軸,高度很矮大約只有 MX 機械軸的一半高,保留了機械軸的手感,雖然行程短了很多,但按下的手感依舊很不錯。

凱華矮軸 made by 凱華

凱華的矮軸當然是由凱華製造!這不是廢話嗎?目前市面上所銷售的矮軸零件,幾乎都是由凱華製造的:

Kailh Choc 01 2000px Q50
Kailh Choc 矮軸

背面都是五腳,有貼片 RGB 燈孔。

Kailh Choc Back 01 2000px Q50
Kailh Choc 矮軸 – 背面

凱華矮軸 made by 羅技

燈燈燈燈!!重頭戲來了。凱華矮軸在市面上還有另款是由羅技代工生產的,是由凱華授權給羅技,羅技生產了他們自己的矮軸鍵盤,如果你在市面上買的羅技矮軸鍵盤,就是使用他們自己的凱華牌羅技矮軸

Kailh Red 3 1200px Q50
Logitech Red V.S. Kailh Red

你看的出來者兩個有什麼不一樣嗎?或許有那麼一點不一樣,因為一個有 Kailh 的標誌 (Logo),一個沒有。有標誌的是凱華原廠生產的,左邊的是羅技生產的矮軸,乍看之下,好像有一點點不一樣,是嗎?換個角度看一下,有看出來嗎?

Kailh Red 2 1200px Q50
Logitech Red V.S. Kailh Red

這兩個矮軸在背面安裝 PCB 的腳位完全一樣,所以只要使用矮軸的鍵盤或是 Kailh 矮軸熱插拔座,都可以使用。但是他們的 “鍵帽不通用“!左邊的羅技矮軸必須使用羅技生產的矮軸鍵帽,右邊的凱華矮軸要使用凱華的矮軸鍵帽。如果你的鍵帽是凱華的規格 (例如我使用 MBK 的鍵帽),就不能裝在羅技的矮軸上面。

Kailh Red 1200px Q50
Kailh Red 1200px Q50

上圖是 MBK 鍵帽裝在羅技矮軸,不能裝,差一點點,鍵帽的腳必須是 0.5cm 的間距才能使用。

Kailh Brown 1200px Q50
Kailh Brown 1200px Q50

上圖示 MBK 鍵帽裝在凱華 (Kailh) 矮軸上,可以裝。

凱華 (Kailh) 軸的特性:

矮紅軸:線性,50g,等同 Cherry 紅軸。
矮茶軸:一段軸,50g,等同 Cherry 茶軸。
矮藍軸:兩段軸,70g,等同 Cherry 青軸。
矮白軸:兩段軸,50g,聲音比矮藍軸還大聲。

注意別買錯了:

Show CommentsClose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