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QMK Firmware 是一套開放原始碼的鍵盤韌體系統,您可以打造自己的鍵盤硬體,利用 QMK 韌體就可以讓電腦將您的裝置辨識為一個 USB(HID) 鍵盤,不需要撰寫太多的程式碼,只需要燒錄韌體即可。但每變更一次鍵盤配置就必須重新燒錄一次,但若你使用 VIA Configurator 就可以即時修改自訂配置,並且免燒錄。

QMK 韌體

您只需要找一個 MCU 控制器,例如 Arduino Pro Micro,透過簡單的幾個指令就可以將 QMK 燒錄到 MCU 中。我們還有影片教學

QMK Toolbox

Qmk Toolbox
Qmk Toolbox

QMK firmware 本身是 CLI 的方式操作,需要輸入一些指令。如果您不熟悉的話,建議可以使用 QMK Toolbox 的方式來燒錄韌體 (.hex),Toolbox 提供圖形化界面,您可以直接選擇韌體之後按下 “Flash” 就可以燒錄完成。

QMK Configurator

Qmk Configurator
QMK Configurator

QMK Configurator 是線上自訂鍵盤配置的網頁,您可以透過瀏覽器就可以完成自訂鍵盤配置、設定虛擬按鍵層等效果,可以參考我們的教學

QMK CLI

QMK firmware 最強大的功能必須使用 CLI 的方式編輯程式碼與輸入指令來編譯、燒錄,可以參考我們的教學來安裝與嘗試編譯,簡易的指令:

$ qmk flash -kb ergodash -km default -bl dfu

VIA Configurator

QMK 韌體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使用 QMK Configurator 線上設定鍵盤配置,接者直接在網頁上進行編譯 (網頁上的 compile 按鈕),接者下載 firmware 後直接使用 Toolbox 燒錄,但是比較麻煩的是每次修改鍵盤配置的時候都需要重新燒錄一次。VIA Configurator 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VIA Configurator 可以直接即時修改鍵盤的配置,不需要重新燒錄,只要稍微修改 QMK 的設定,接者下載 VIA Configurator,安裝好之後就可以使用。

官方網址:https://caniusevia.com/

雖然 VIA Configurator 但是有些功能並不支援,譬如長按與短按的功能,或是複合鍵 (像是 Ctrl+C/V),這類型的功能還是必須使用 QMK 設定的方式直接燒錄韌體才能使用。

ErgoTaiwan

ErgoTaiwan 致力於提供各種開源鍵盤的材料與組裝服務,我們正在努力完成 ErgoDash、Dumbpad、Crkbd、Mint60 的 VIA Configurator 支援,若您也想來一個分離是人體工學鍵盤,請參考我們的商品

Show CommentsClose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