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除了市售的現成自組鍵盤之外,如果你想要自己學習使用 KiCad 來設計自己的鍵盤,也是很簡單的。

上集:KiCad 入門

建立電路圖

設計完你的電路圖之後,就可以開始製作你的電路板,請按下下方小圖示:

PCB Layout editor - KiCad
PCB Layout editor – KiCad
Kicad Pcbnew 1
Kicad Pcbnew 1

按下上方工具列Pcb layout editor Kicad Tool Icon Setup Page 工具,設定大小與名稱。

接者,讀取 Netlist 的檔案:

Pcbnew Read Netlist 1 - KiCad
Kicad Pcbnew Read Netlist 1

按下 Read Current Netlist 之後,所有元件都建立好並且是選取狀態,會跟者游標移動,找個位置置放所有元件即可。

My Pcbnew 2 - KiCad
Kicad Pcbnew 2

接者點選個別的元件,用 ‘m’ (移動) 與 ‘r’ (旋轉) 來調整位置,完成後如下圖:

My Pcbnew 3 - KiCad
My Pcbnew 3 – KiCad

定義 PCB 邊框

接者請切換到邊框層 Select Edge Cuts ,然後點選右邊工具列的 Add graphic line Add Graphic Icon Kicad 繪製邊框:

My Pcbnew 4 - KiCad
Kicad Pcbnew 4

設定線寬

預設會使用 0.250 mm 的線寬,你可以透過 Setup -> Design Rules -> Global Design Rules 在右下角的視窗中增加其他線寬,就可以在主頁的下拉式選單中使用不同線寬。

Custom Track Widths
Custom Track Widths

繪製電路

頂層 F.Cu (PgUp)

接者我們要開始繪製線路,請選擇最頂 ‘F.Cu (PgUP)‘,如果你要使用四層板或是更多,請用 Setup -> Layers Setup 調整,目前兩層版已經很夠用了。

按下右邊工具列的 Route track Add Tracks - KiCad,從 J1 畫一條線道 R2,線路轉彎時,最大角度建議都是 45 度,快速點擊兩下表示結束。

My Pcbnew 5 - KiCad
My Pcbnew 5 – KiCad

接者請把大部分的線都完成,當中您可能要再次旋轉某些元件與調整位置,請不要讓線重疊,若你發現線會重疊,請先不要畫,接下來我們會教您如何處理。

圖片 23
圖片 23

底層 B.Cu (PgDn)

接下來請切換到底層 ‘B.Cu (PgDn)‘,同樣使用 Add Tracks - KiCad 繪製線路,這時候所繪製的線路會變成綠色,也就是在下層電路板中,在我們穿越過重疊的線之後,就可以按下右鍵,選擇 Place Thought Via 就會自動設置一個孔,從下層穿到上層,然後我們就可以完成整個拉線的動作。

My Pcbnew 7 - KiCad
My Pcbnew 7 – KiCad
Kicad Pcbnew 8
Kicad Pcbnew 8

你可以透過 Highlight net Net Highlight 工具來查看線路。

繪製接地區域

接下來請使用右邊工具列來設定接地區域,請選擇右邊工具列的 Add filled zones,確認上方式 B.Cu (PgDn),在電路板的四角任選一角點一下,會開啟設定視窗:

Kicad Pcbnew 9
Kicad Pcbnew 9

之後點選電路板的四角,就會自動填充 GND 了,點選左邊工具列Show filled area Show Filled Icon 就會顯示。

檢查電路板與 3D 預覽圖

最後使用 Drc 檢查電路板有無錯誤。

完成!你可以使用 View -> 3D Viewer 來預覽電路板與元件的外觀。

3d View 2
3d View 2 – KiCad

我們的產品

ErgoTaiwan 為人體工學鍵盤專賣店,主要提供各式分離式鍵盤,這些鍵盤都是使用 KiCad 製作的,您可以購買零件包自組一個鍵盤,如果您有客製化鍵盤的需求,也歡迎透過信箱或是右下方 Messenger 與我們聯絡。

Show CommentsClose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